朱成华, 邵月琴, 张一英, 向芳, 陈政, 王娜, 姜庆五. 慢性病相关防控政策评价历程及实施现状[J]. 上海预防医学, 2016, 28(1): 19-23.
引用本文: 朱成华, 邵月琴, 张一英, 向芳, 陈政, 王娜, 姜庆五. 慢性病相关防控政策评价历程及实施现状[J]. 上海预防医学, 2016, 28(1): 19-23.

慢性病相关防控政策评价历程及实施现状

  • 摘要: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包括心脑血管和代谢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慢性呼吸道疾病,几乎在所有国家都是成年人伤残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不仅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造成过早死亡,还对家庭、社区和社会经济造成巨大疾病负担。世界卫生组织(WHO)2012年的数据表明,慢性病造成的死亡在所有死亡中所占的比例高达67%,而这一比例早在2005年WHO的报告中已达到60%,其中80%的慢性病死亡发生于中低收入国家。但在2005年之前的国内外卫生和发展领域中,慢性病的防治的系统工程很少得到重视。只有美国、英国等少数国家通过实施针对全民或个人的全面干预措施来预防慢性病危险因素,显著减少心脏病患者数量,进而提高中老年人预期寿命和生活质量1

     

/

返回文章
返回